兒童心理學專家郝老師告訴您,當孩子說「不知道」的時候,應該要如何應對。

, , No Comments
孩子說「不知道」其實是怕犯錯。 當孩子回答你「我不知道」這句話時,通常會有以下幾種原因: 1. 您的問題範圍太大,寶貝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2. 害怕答案和爸爸媽媽的答案不一樣? 3. 有些忘記了,不是很有把握? 其實都是代表著「害怕犯錯」。 

圖片來源:gettyimages
您們一定都知道要改變一個人是非常難的,但是親愛的爸爸媽媽,別忘了孩子是模仿您長大的,所以要敎養出「態度正確」的寶貝前,你必須先學習改變您自己 以下是郝老師要給爸爸媽媽的一些建議,希望你們能耐心的學習並試試看。 首先您必須先學會問問題的方式,因為每個孩子的先天特質本來就不一樣,當然接收訊息的能力也不一樣,您要試著用後天的訓練去幫助他 Type1:侃侃而談型 可能您根本不用問,他自己就會開始跟您敍述今天上什麼課,誰誰誰說了什麼,老師説了什麼。 Type2:害怕犯錯型 通常他會直接回答我不知道,這個時候,請您千萬不要説「你為什麼不知道」「難道老師今天什麼都沒敎嗎?」「難道今天學校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嗎?」此時其實您是引導他回答 老師真的沒有跟我説什麼 學校真的沒有發生什麼事 您不妨試試告訴他下面這句話: 「你先不要急著回答不知道,先問問你的小腦袋瓜,它真的什麼都不記得嗎?然後等它回答你,請你不要急著逼它馬上給個答案,它不喜歡這樣。」 Type3:逃避型 孩子通常會說我喜歡或我不喜歡,其實是一種逃避策略,一般來說,人會喜歡自己能達成的事,而很難去喜歡自己始終無法征服的科目。 所以當孩子告訴你他不喜歡上什麼科目時,其實是在發出一些「逃避」的警訊,他可能會說 我都聽不懂?我不喜歡這堂課?老師太兇? 此時,爸爸媽媽們您的處理方式建議如下: 首先,認真耐心的聽小寶貝説完,接著告訴小寶貝你好棒會告訴爸爸媽媽心𥚃的想法,然後再鼓勵小寳貝,鼓勵的方式,例如:我都聽不懂是全部都聽不懂,還是有一點點聽得懂呢?如果只有一點點聽的慬,沒關係哦!很正常,爸爸小時候也一樣啊!但我不會放棄哦!後來我慢慢就都懂了喔!

孩子的成長除了需要父母親的鼓勵和陪伴 遇到一個對的老師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如果少了您對老師的溝通和信賴也很難真正達到效果。 但現在值得開心的是,來到Win Win 的你們就是這樣優質的家長,謝謝你們讓郝老師團隊有機會和你們一起幫小寶貝們裝上一雙有力的翅膀,讓他們開始學習如何飛翔。

0 意見:

張貼留言